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景区景点
五华硬汉周运其勇护 古石狮石龙柱
时间:2018-04-28 来源:五华地情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今五华水寨大桥头的石狮(见上图),世传是代表五华石匠高超雕刻技艺的精品,但在“文革”期间险遭红卫兵砸毁,幸有下坝的硬汉周运其勇敢抗争和农民群起维护才保留下来。

明代长乐今五华,有佚名的石匠大师雕刻了一对石狮子,高160厘米,长98厘米,厚47.5厘米,一雌一雄,口含球珠,工艺出色,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名传久远。原来安放在老县城的天后宫门坪,1954年五华县治从华城迁到水寨,在琴江宽阔的河面上建造了一座大型石拱桥,到1961年2月竣工时,县政当局把这一对历史文物——石狮子,从华城用船运抵水寨,安放在水寨石桥的东端两边。同时,从另一处搬来一对珍贵的石龙柱安放在西端两边,使石桥增景,蔚为壮观。

1966年5月,“文革”爆发。五华水寨中学天真狂热的高中学生,纷纷成立红卫兵造反组织,每人佩戴红袖章,抛出反对“旧思想,旧文化,旧传统,旧风俗”扫四旧的口号标语、大字报,肆意揪斗校长、教师,押着他们戴帽游街,用大字报封住教师的住房,叫他们爬狗洞,剃阴阳头;涂刷学校楼名,焚烧图书;又跑到农村去凿人家的屋楼名,毁人家的祖龛神坛……1966年7 月27日上午,一支红卫兵战斗小分队10多个高中生,则手持斧头、铁锤、铁凿,敲锣打鼓,跑到水寨大桥头,声言要砸毁大桥上的石狮子石龙柱。时逢水寨圩日,赴圩的人群纷纷围观。而一个自编鸡笼竹器、肩挑到水寨圩出卖的硬汉周运其(人称“江湖头”),见红卫兵要砸水寨大桥上的石狮子石龙柱,认为此是不义行为,即放下肩挑的竹器,手持扁担上前制止,与红卫兵展开了一场唇枪舌剑的交战——

“你们为何要砸石狮石龙?”

“那是四旧之物。”

“何为四旧之物?”

“解放前的即是。”

“那么我问你们如今多大年纪?”

“十八九岁。”

“啊!解放才17年,那么你们也是解放前父母打种生养的,也是旧东西,也要砸。”

“你是蛮说。”

“你们是蛮干。告诉你,石狮石龙是我县宝贵古物不可砸,要砸即砸我。”

“你,我们不砸。要砸石狮石龙。”

“你们胆敢砸坏石狮、石龙,我即砸你们的头颅!”周运其向围观群众说,“你们说对不对?”说着,他手持扁担,怒目圆睁,站在石狮子前面!

群众纷纷说:“对!石狮石龙不可砸!红卫兵万不可搞捣乱破坏!”

正在争吵中,下坝的农民群众闻知,纷纷手持扁担、木棍蜂拥赶向水寨大桥,大声呼喊:“石狮、石龙不可砸!不可砸!”这雷鸣般的呼声,震天撼地,吓得红卫兵胆战心惊,“衰毛毛”一个个溜走。一场红卫兵意欲砸毁水寨大桥石狮子、石龙柱的风波始告平息,五华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珍贵古文物才有幸保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