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旅游宣传
茶王诞生!梅州“客家炒绿”声名远播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06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和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梅州“客家炒绿”质量评鉴活动结果出炉,我县有4家企业选送的产品名列其中。其中五华县绿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五华登云嶂云雾茶叶有限公司、五华县登畲广发茶叶专业合作社获“客家炒绿茶王”称号。

图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梅州有“千年茶乡”之称,在五华,这个依山傍水的粤东北县城,依托茶叶资源丰富、茶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如今,作为五华县乡村振兴产业之一的茶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走进五华县绿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五华登云嶂云雾茶叶有限公司、五华县登畲广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各自茶园里,满园茶香扑鼻而来、一道迷人的茶园风景映入眼帘,只见各自的茶园里已有了成规模的茶山,满目青翠的茶树一派生机盎然,适宜的气候下,山高雾浓、土厚水丰的自然环境,都成就了茶树生长和种植的理想佳境。

图片

  与此同时,茶好离不开好手艺,工人们也将采摘回来的新鲜茶叶,将嫩绿色的新茶芽进行深加工,通过鲜叶躺亮、杀青、揉捻、分筛、烘干、分选一系列制作工序,便形成上市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捧。

图片

  随着政府和茶企对茶业发展的重视,梅州绿茶品牌效应初显,各地绿茶品牌逐渐打响。

  据了解,五华茶叶种植一直以来都是量多质优,颇受茶商青睐,但苦于加工能力有限,大部分茶青被贱卖,有市无价的困境一直未能有效破解。自五华县成功创建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五华明确将茶叶产业作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实施优质茶叶基地创建、特色茗茶品牌创建、特色制茶工艺标准化和特色茶文化培育“四大工程”,对茶叶企业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宣传推介、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扶持,基本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生产+加工+研发+品牌”茶叶产业链体系。

  广东省茶叶学会理事、五华县茶叶协会会长 毛汉威:五华的茶叶产业这几年有着突飞猛进的进步,是在2019年广东省茶叶产业园的成功实施以后对各大茶园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化加工工艺、各大茶技集中培训工作、制作茶叶工人的培训,所以有进步;第二就是农业局的有机肥代理化肥这个项目的实施,我们各大茶园大量使用有机肥生态建设,所以对茶叶这几年的品质也打下了良好的保障基础;第三就是通过各方面的对比,把产品拿出去,对各个企业的品牌意识提高,推动梅州客家炒绿走出去。推动品牌建设,结合政府大力推广,争取把客家炒茶推出去 ,走向全中国、走向世界。

  据统计,至2021年底,全县茶叶种植面积6.76万亩,干茶产量4300多吨。如今,茶产业发展维系着千家万户,在我县实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育彬表示,我县有3家企业选送的产品获“客家炒绿茶王”称号,1家获“客家炒绿优质茶”称号,正是对我县茶叶品牌创建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巩固茶产业发展成果,加强技术指导,鼓励引导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形成农业+旅游+文化+康养等业态,不断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将茶产业打造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民兴村产业、成为农业增收致富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