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旅游宣传
高水平赛事带“旺”一座城! 五华以中超赛事聚人气点燃球乡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3-07-14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15260人、15866人、17600人……今年4月份以来,随着新赛季中超联赛的揭幕和深入,梅州客家队主场所在地五华县也随之“沸腾”起来。在已经完赛的8个主场比赛,五华惠堂体育场均迎来了高上座率。球迷热情而来,五华也精心策划、细致准备,用好服务、好体验回馈每一位球迷的支持和热爱。


赛事聚集人气 小城增添活力

“这次是特意来看球,计划待上5天,看完球后在五华走走逛逛。”来自阳江的球迷徐秋芳告诉记者,她提前订好了酒店和餐厅,计划来一场五华深度游。
像徐秋芳一样既要看球,又要游、购、娱的球迷还有很多。每当到了比赛日,五华这座县城就会涌入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朋友,城市车水马龙,好不热闹。五华惠堂体育场外也有许多身着球衣、佩戴各种装饰品的球迷在拍照打卡,大街小巷处处散发着浓郁的足球氛围。

图片

五华奥体中心附近的琴江生态景观大道在比赛时可供临时停车。(连志城 摄)

2023赛季,中超联赛时隔3年,再次全面恢复主客场赛制。4月份开赛至今,中超历史上首支县级球队梅州客家队,已经连续多场主场比赛迎来了高上座率。一场球赛让五华热闹了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持梅州客家队,支持家乡足球事业发展。”新赛季球票一开售,五华球迷魏志杰便一口气购买了3份主场年票,准备每场比赛都到场看球,为梅州客家队加油助威。
精彩赛事掀起的球迷狂欢,也给本地文旅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希望赛事可以充分拉动衣食住行游娱购等消费需求,让球迷朋友不限于只观看一场比赛,更好地留住游客。”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大批球迷游客的到来,五华在全力提升优化各项服务保障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将人流量转化为商业价值,以高水平赛事点燃地方发展“新引擎”。

图片

每逢比赛日,各地球迷齐聚五华惠堂体育场。(林翔 摄)

新赛季开赛前,为回馈广大球迷朋友对梅州客家队的支持,由梅州市人民政府牵头发动梅州22家景区,推出“球票+景区”优惠活动。持有梅州客家队主场门票的球迷朋友可凭球票,在比赛日前两天+比赛时当天+比赛日后两天,共计5天时间内前往梅州境内的20家A级景区享受大门票门市价五折优惠。
与此同时,五华县餐饮协会也在政府部门的引导支持下,积极发动县内近20家餐饮名店,推出“凭球票用餐打九折”等优惠活动,得到了众多球迷游客的热捧和点赞。此外,面对观赛球迷众多、交通出行不便等情况,五华还新增多个免费临时停车场、开通3条免费公交专线、出动接驳电瓶车等,进一步方便广大球迷游客。


精彩活动不断 有文化有内涵

“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5月20日,梅州客家主场对阵上海海港,接近2万名球迷走进球场,用“陪爱人看一场球”的方式共度这一浪漫节日。
为了让现场气氛更加热烈,五华组委会等相关部门提前谋划,精心策划了“万人同唱一首歌”等活动,邀请专业歌手在赛前、赛中及赛后领唱多首迎合节日氛围、宣传推介五华的歌曲,取得了良好反响和效果。在此后的多个主场比赛中,五华接续推出精彩的“万人同唱”和灯光秀等“一场球激活一座城”系列活动,持续提升看球氛围、观赛体验。“又有球看,又能一起放声高歌,五华这里的主场氛围真的是太赞了。”来自上海的球迷杨栋说,在五华这里感受到了源于足球最纯粹的快乐。

图片

中超赛事精彩激烈,现场球迷热情似火。(林翔 摄)

在球场外广场,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县文化馆、县文联等单位还组织人员力量,于每场比赛开始前举行非遗节目展演、非遗美食工艺展示、书法名师挥毫写欢迎语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五华工匠之乡、足球之乡、文化之乡、诗词之乡、戏剧之乡知名度和影响力,带给球迷、市民更丰富多元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梅州客家队主场比赛日遇到的不同对手,五华县委宣传部通过深挖客队主场所在地与五华存在的历史渊源、文化交流等元素,并通过新闻策划报道的形式展示两地的深厚情缘,得到大批球迷、读者的关注。
7月7日,梅州客家主场迎战成都蓉城。赛前,五华县委宣传部通过深挖泸州老窖的起源故事以及其与五华长乐烧的合作经历、“湖广填四川”时五华人民的贡献等,在省市主流媒体推出了《当泸州老窖遇到五华长乐烧,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足球“相逢” 血脉“碰撞”——由一场比赛看梅州五华与四川的情与缘》等报道,令人耳目一新,有文化又有内涵。


激活消费市场 商家齐齐点赞

中超开赛后,热闹的不止球场内,酒店入住率飙升、饭店餐馆爆棚、球迷结伴出游……五华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也被带动了。
“每逢主场比赛日,酒店138间客房全部爆满,酒店餐饮也非常火爆。”五华国际大酒店总经理甘振宁介绍说,平时酒店的入住率只有三四成,对比之下,高水平赛事的带动效果非常明显。对于餐饮业来讲,同样借着赛事的东风,迎来了暖意融融的春天。“今年4月开赛前,我们组织人员遍访县内餐饮名店,加强自检自管,不断提升菜品质量,并响应号召推出打折优惠活动。”五华餐饮协会执行会长李庆泉说,多措并举之下五华餐饮业持续火爆,五华传统美食如鱼生、酿豆腐、盐焗鸡等也持续“出圈”热卖。

图片

长乐足球街开业,不少群众、球迷前来休闲娱乐、品尝美食。(连志城 摄)

同样火爆的,还有旅游业。在广东汉光超顺农旅园黄龙基地,记者看到,来自各地的球迷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围炉煮茶、对坐闲谈,尽情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球赛晚上才开始,我们提前一天过来,正好利用这段‘空隙’来周边游玩放松一下,感受一下五华的风土人情。”外地球迷范可辛说。
近日,位于五华惠堂体育场旁边的五华长乐足球街正式开业,街市有吃有玩乐趣多多,许多球迷看完球赛后选择来到此处逛夜市。“这么多球迷退场回家路上肯定比较拥堵,足球街的开业给了我们球赛后继续玩乐的选择,也利于分流错开拥堵时段。”市民李晓玲说。
在五华,随着中超赛事的深入,“看球经济”正逐渐蔓延开来。赛事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商机,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带“旺”了一座城。眼下,五华正以赛事运营为契机,借助“足球之乡”金字招牌,推动“足球+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