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旅游宣传
8月1日起,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免费对外开放
时间:2023-08-02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日

记者从五华华体
文化体育旅游有限公司获悉
为纪念梅州足球历史150周年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
——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
今天起免费对外开放

图片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连志城 摄)

  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位于五华县长布镇源潭村元坑片,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规划用地面积98.1亩,复建了中书院、原足球场、东门、西门、环山跑道等旧址,新建了瞭望台、毕安和边得志雕像、游客服务中心、现代足球之路、师德园、现代足球文化启蒙园和景观道路等景区设施,于2021年1月16日开园迎客。整个景区以足球文化为主题,打造了足球广场、大力神杯、足球文化长廊、足球雕塑等富有足球元素的景点,设计新颖,主题鲜明,充分展现了“足球之乡”文化底蕴,以“足球+景区”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文旅融合水平,提升足球文化软实力。

图片

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等文旅体项目。(张炳锋 摄)


图片

五华元坑足球场遗址及新建的边得志足球场。(连志城 摄)

  作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元坑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动人的故事。据1947年出版的《五华县志》记载,1873年,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在长布元坑教会创办中书院。当年的中书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有三栋欧式建筑校舍,并在书院右边山窝处开辟了一个草坪足球场,用木料搭成球门,教学生踢足球,首次将足球运动作为体育课程传授。元坑因此被誉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2015年11月,“五华·元坑——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