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旅游宣传
借助苏区优势打响红色旅游
时间:2016-07-14 来源:五华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背景:梅州全境均属原中央苏区范围,是广东省唯一全域为原中央苏区的地级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红色旅游资源300多处,借助苏区优势,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聚焦点:如何把红色资源与客家文化、旅游融为一体,使红色资源用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打响梅州特色“红色旅游”品牌?

   建议:市人大代表陈小华认为,梅州应借助“苏区”优势,打破行政区划和行业界限,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纽带,整合“打包”全市红色旅游资源, 实行景点、企业统一管理、开发。同时,依托梅州客家地区文脉,将历史文化发展的传承性和客家文化的独特性元素融入红色旅游,并通过设计参与性、娱乐性的旅 游项目来再现、感悟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使红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市人大代表,大埔小吃文化城、瑞景酒店总经理罗瑞丹建议将红色旅游与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客家民俗风情资源结合起来,串珠成链,形成红绿相间、古今相映、雅俗共赏的格局,展现历史文化发展的传承性、自然生态的和谐性和地域文化的独特性,激活梅州旅游的活力。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民进梅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李宙光建议,加强对现有不可移动的红色资源的保护,建设梅州红色文化馆场,如采用声光电相 结合的方式,改变传统的图片展示和橱窗式的文物陈列,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战斗、生活、劳动的场景,吸引旅游者参与体验。在机场、火车站、汽车 站和高速公路出口等重要场所树牌(如“红色土地“、”元帅故里”等),让外地游客第一时间感受到梅州的红色文化;注重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注入 红色元素;推进红色文化基地建设,实现人才培养与资源保护的良性发展。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梅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李玮梅表示,红色旅游景区要寻找红色文化与美食、体育、科技、动漫、网络游戏等的结合点,以现代性、 时尚性、趣味性等方式向青少年传播主流价值观,开发带有梅州特色的红色文化产品;要重构红色旅游解说系统,在深入挖掘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寻求革命传统教育 与职业发展的密切结合点。(梅州日报记者 李 跃 练海林  李艳良  小记者 徐睿尧 张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