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旅游宣传
五华桃驳果全面开摘
时间:2016-07-04 来源:五华县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棉洋镇竹坑村盛产的桃驳果,是该县最负盛名的特色水果之一。时下正值桃驳果全面开摘的季节,迎来了各地自驾游的游客前去品尝、体验。

  来到竹坑村罗公岭自然村,只见村民的房前屋后和村道两旁都种满了桃驳果树,漫山遍野的李子绿中泛红,挂满了枝头。晌午,众多游客和果农,提着一箱一箱的“战果”满载而归。

张岳华是罗公岭最大的种植户之一,也是种植桃驳果的元老,从上辈传下来至今上百年。他今年的收成受上半年频繁雨水的影响,产量比去年略有下降,大约可摘1万多斤,而全村大约10万斤,但价格比去年略有上扬。

 

据介绍,罗公岭作为棉洋桃驳果的主产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是该村除了水稻之外的主要农产品。近年来,随着管理技术的日益成熟,桃驳果以其清脆、承牙爽口、滑口、微酸的特有品质,赢得了客户的青睐,慕名而来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开始,果农也一改往年原始的包装方式,并尝试让游客到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如图),更是迎来了各地的游客“组团”而来。“今天上午有4拨人来我家果园采摘了1000多斤。”张岳华说。“到了6月中旬,很多同事就委托我去订货了。”一名在五华县某机关单位工作的竹坑村人,这样描述桃驳果的畅销。

虽然桃驳果畅销,但张岳华等村民也有不小担忧。他介绍说,现在村里种植桃驳果的基本上都是留守老人,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也不愿意从事种植耕作。他们60多岁尚能上山管理,再过三五年,恐怕嫁接技术也要失传了。

据了解,桃驳果树是由桃树嫁接李树而来,根系吸收范围扩大,兼具桃树和李树的优点,是桃驳果品种优、高产的根本原因。(张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