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名优产品
七畲径茶
时间:2022-01-12 来源:综合自互联网 浏览次数:-
字号:

8b82b9014a90f603738dd1d34d42a41bb051f819475c.png

  七畲径茶,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棉洋镇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七畲径茶外观条索细嫩、均匀紧结、色泽深灰绿润,茶冲泡后,茶汤深绿明亮,带特有的咖啡香气,香气持久,滋味醇厚、甘爽,耐冲泡,饮后回甘持久。

  七畲径茶产于五华县棉洋镇七輋径林场。2013年,七畲径茶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2017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七畲径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种植七畲径茶的土壤为赤红壤性土壤,pH值为5.4-6.7,富含有机质和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土壤中富含宝贵的“硒”元素,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使得七畲径茶也含有微量元素硒。七畲径茶外观呈外形条索细嫩紧结、色泽深绿润,茶带特有的咖啡香气,汤色深绿明亮,清香持久,滋味浓醇,耐冲泡,饮后回甘持久。

  七畲径属亚热带地区海洋性季风气候,夏长冬短,气候温和,雨季长,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相对湿度82.3%的气候非常适合茶树的生长。在这样气候环境下生长的茶叶,有利于茶叶营养物质的积聚和茶叶特有风味的形成,春季的气温在12℃—23℃之间,气温由低至高逐渐回升,期间时有北方冷空气入侵,呈阴雨潮湿天气,云层厚,光线弱,折射光多,蓝紫光强,有利于茶树代谢的进行,芳香物质、氨基酸、茶氨酸及水溶性成分相对较高。此时采取的茶树鲜叶制成的茶叶滋味浓厚甘爽,香气清高。为保证品质,七畲径茶只产春茶。

  五华棉洋在很早的时候就有种茶的历史记载,在公元960~1280年间的《惠州府志》中就有长乐(今为五华县)生产土茶的记载。20世纪70年代初,一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来到七畲径国营林场,开辟了松岗嶂茶园。经过40多年的生长,茶树的直径普遍有碗口粗壮,根系非常发达,可达土壤深层5米以下,发达的根系能更好地吸收土壤深层的各类矿物质。

  2006年,茶园通过改制由私人承包了整个茶园,专门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茶园科学系教授指导,以有机生态为原则进行科学栽培。2007年,七輋径林场成立了“梅州市松岗嶂绿色生态茶园”。目前,“七畲径茶”种植面积、产量由保护前6000多亩、66吨上升为约7000多亩、220吨,产值由保护前的2400多万元,参与、带动从业人员2800多人,农户同比增收4500多元。“七畲径茶” 种植面积、产量由保护前2500多亩、200吨上升为约7000多亩、220吨,产值由保护前的2400多万元上升超过3000万元,参与、带动从业人员2800多人,农户同比增收45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