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名优产品
潭下菩米
时间:2019-07-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潭下菩米亮相水稻矮化育种60周年纪念暨广东水稻产业科技大会


6月28至30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水稻矮化育种60周年纪念暨广东水稻产业科技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以“矮化育种,传承发展,科创未来,粮安天下”为主题,设置专家论坛、良种良法良品展示、文化展览展示、产品展览展示、产权交易、市民科普体验等六大亮点内容。

我镇的“潭下菩米”受邀在大会展出,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的广泛好评。菩米也称熟米,潭下农民会在当季水稻收割后,通过浸、烳、晒、砻等一系列传统工艺,将满足家庭口粮之余的稻谷制作成为菩米。菩米的传统吃法是煲粥。菩米粥米粒柔韧,米气芳香,老人、小孩食用有健脾润胃的好处。同时,因制作工艺的关系,菩米相较于普通大米淀粉含量较低,对于血糖偏高者有一定好处。

菩米,作为潭下镇力推的“四大农业产业”之一,在“五华粮仓”潭下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制作菩米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我镇引进了有资质的优秀电商企业,将菩米产业发展为潭下镇重要的扶贫产业。企业采取派车直接上门收购的方式,现场验货、现场称重、现场付款,给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企业收购到贫困户用传统工艺制作成的初级产品后,再载到工厂进行精细加工后销售。

我镇还统一注册了“潭下”商标,免费提供给合作企业使用,在帮助潭下贫困户和农业种植户推广销售农产品的同时,努力打响“潭下”品牌。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潭下菩米”产业向企业化、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同时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以镇级农电商创业产业园为载体,通过电商渠道扩展市场,让广大消费者吃到放心绿色美味农产品的同时,也让潭下人民通过制作销售“潭下菩米”增收致富,达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建设“电商强镇,富庶潭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