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钟汉清:为乡亲健康35年如一日守候家乡
时间:2019-08-02 来源:转水微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我县有这样一个退伍军人,他为了践行当初为乡亲们的健康守候的诺言,35年几乎没有离开过诊所,走出县门,一年接诊一万人次以上,他也因而村民群众称之为“为民治病、乐于奉献、医术精湛、医德高超”的好医生。他就是最近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转水镇黄龙村卫生站的医生钟汉清。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十五年前,邓云珍的丈夫由于一场中风,导致了手脚半瘫,行动不便。家庭的主要劳动力身体出现异样,使得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笼罩上了一层黑雾。就在邓云珍为丈夫的病情以及医药费发愁时,钟汉清医生伸出了援手。

患者家属邓云珍 (我们) 对群众都很好 大家也十分满意 (钟医生)医术好 医德好 十分负责

事实上,“医术好、医德好、十分负责”这不仅仅只是邓云珍的感受,这也是黄龙村及周边村庄的群众的感受。35年前,当钟汉清退役转业时,本可以在县卫生部门谋求一个职位,但当他看到家乡农村缺医少药、村民看病要自己划竹排到五华河对岸的转水圩镇去,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于是决定留在村里当一名村医。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钟汉清  我既然决定留下来了就一直要求自己一定要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职责

从那时起,钟汉清从退役军人转变为一名村医,尽管身份转变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却始终没有改变。尽管只是一个乡村卫生站,但每天从钟汉清他早上一开诊,就在诊室、西药房、中药房转个不停,看诊把脉、开药方,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他就是这样,每天为了乡亲们的健康守候在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5年几乎没有离开过诊所,走出县门,一年接诊一万人次以上。晚上出诊也是家常便饭,甚至在除夕当天前来看诊的事情都有。用他的话说“有时候一顿饭都要吃好几次才能吃完”。但是只要群众有需求,他都热情周到地服务,从不推辞埋怨。不仅如此,钟汉清看病时有一个原则,就是不管患者有没有钱,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先医治患者,治疗费用可以先欠着,实在贫困的,那就象征性收一点。不完全统计,多年来,他为低保户、五保户、军烈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患者减免医药费5万多元。

2007年,钟汉清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最近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这个消息传开后,群众纷纷称赞道这是实至名归。然而,容易对于钟汉清来说,更是一种服务好乡亲的动力。

钟医生用善行的力量感动、温暖着大家,他的放弃、努力、奉献诠释了最美退役军人,我们一起为他点个赞。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钟汉清 几十年来 我的每一个进步 每一点成绩 都离不开乡亲们对我的支持我唯有尽己所能 用自己最好的医术 最大的能力来为他们服务 

这也是我几十年来坚守在黄龙卫生站的动力和原则



来源:五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