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我们的节日】传承文明颂中秋
时间:2019-09-16 来源:五华创文 五华提线木偶 浏览次数:-
字号:

中秋节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会、女儿节或追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就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吃月饼

中秋节美食首推月饼,吃月饼以示“团圆”。月饼,又叫胡饼、宫饼、丰收饼、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名谚道出中秋之夜吃月饼的习俗。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一大象征,慢慢的,月饼也就成为了节日的必备礼品。

吃柚子

中秋节在客家地区又被称为”八月节“或”八月半“。在梅州,除了月饼这个传统的、带有普遍意义的中秋食品外,柚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食品,品种有金柚、蜜柚和水晶柚等。而吃柚子也是有一定含义的,像剖柚子叫”杀柚“,带有驱邪的意思在里面;也有说剥柚子皮是”剥鬼皮“,寄寓了驱邪消灾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