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人文五华】实打实,硬打硬,五华阿哥匠艺巧如神
时间:2019-07-11 来源:梅州旅游 浏览次数:-
字号:

七座工匠进行各种制作时不同的手型、技巧、力度、指法,令人止步观赏,每一个作品都着重细塑瞬间动作的手部关节、指甲、掌纹、静脉血管等细节,体现工艺制作的娴熟技艺、恰如其分、辛勤投入,间接呈现工艺制作者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将深刻情感融入作品的新时代工匠精神。这个来自五华县璞石雕塑有限公司的《手作之美》系列作品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

五华阿哥“实打实,硬打硬”!

一句话道出了五华石雕的工匠精神

五华素有“石雕之乡”美誉

石匠技艺精湛,名师巧匠辈出

作品蜚声中外,至今已有460多年的历史

2007年,五华石雕

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五华石雕历史悠久

五华石资源丰富,五华石雕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五华人就靠打石、雕石为生,技艺超群,师巧匠辈出。据《五华县志》记载,“明嘉靖起,就有用石建桥和打房屋基础。清代五华的石宫、石庙、石室、牌坊等,风格独特,石碑、石刻笔画清晰,石狮石像活灵活现……”

五华石匠穿州过府、赴香港、过南洋,在各地建设中大显身手,献才献艺。他们挥舞铁锤,手拿铁凿,能铺筑道路、桥梁、码头、海港,能建高楼大厦、石宫、石屋、石庙和牌坊,以其坚韧的毅力和勇气,展示其精湛的石业技艺和才华,留下了大量精美的石建筑工程和精品。据统计,五华的华侨60%都是石匠出身。

五华石雕举世闻名

五华石雕构思精巧,造型美观,纹饰清晰剔透,生动逼真,刀工精湛细腻,圆润光滑,可谓“化腐朽为神奇”。石匠根据石材特点因材施艺,凿石成门、窗、柱、础,雕刻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山水、草木花鸟、走兽飞禽,尤以石狮、石马、石塔出名。

他们的技法娴熟且精湛,能在汉白玉、花岗石、玉石等料质上进行穿凿、圆雕、浮雕、沉雕。从选材、技艺到成品,都凸显五华石雕独特艺术魅力,充分展示岭南石雕雅美、硬朗的风格。  其中,用石块架造桥梁是五华石匠的拿手技艺。史书记载“以木架,嘉靖十六年(1537年)易以石。”指的是五华最早的石桥转水黄龙桥,距今已有460多年。

北京天安门广场玉带河清水桥、江西“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广州海珠广场解放军战士雕像、叶剑英元帅雕像、广州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塔、广州越秀山五羊石雕、广州圣心大教堂、珠海市珠海渔女……这些举世闻名的石雕精品都出自五华石匠之手。凝聚了五华从古到今石匠大师的心血和卓越的智慧。

五华阿哥“实打实,硬打硬”

不管你做哪一样东西也好,你还是要用心去做,你用心去做的话,你肯定可以做好东西的。---杨育林(广州雕塑院客籍雕塑家,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授予工艺大师。)

一件雕塑作品的诞生,除了艺术家的创作、构思,同时也需要工匠的劳作。从一块刚开采的石头到一件粗胚,再到精致的细节,这其中就有许许多多无名工匠的劳作。他们的一锤一凿,使艺术家们能心无旁骛地进入创作状态。杨育林就是这许许多多中的有心人,在给许多知名雕塑家加工的同时,更默默地摸索着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

二十多年来,杨育林的雕塑作品遍布世界各地,雕出了许多获奖作品。他在长乐公园雕刻了《匠魂》《家》《耕乐》《励志》等四个石雕作品,充分展现了五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

五华石雕是一部

历史厚重、文化积淀深厚的珍贵史书

是影响深远的艺术瑰宝

通过文创产品传承与弘扬客家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