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五华的底色
时间:2019-10-31 来源:五华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如果城市有底色,那么五华大地的底色,一定是红色。

这种红,是五华石匠用一斧一凿经年累月打造的匠心之红。五华丰富的石资源,催生了大量石匠,这些能工巧匠技艺精湛,谋生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甚至踏足国外,留下了数不胜数、精美绝伦的作品。北京天安门广场玉带河的清水桥、珠海渔女石像、广州解放纪念像石雕……这些不胜枚举的代表作,是无数“硬打硬”的五华阿哥以打凿时磨出的血泡,和碎石飞溅砸在身上的疤痕为代价换来的。石匠是苦差,他们的双手大都布满厚茧,手指弯曲变形。五华男儿天生硬骨头,用顺势而为的智慧和勤劳的汗水,为自己打凿出一颗滚烫的红色匠心。

这种红,亦是血性之红。1925年,当革命的火把第一次在长乐大地燃起,所有在这片苦难大地上备受煎熬的人民和战士,就注定了要为它洒尽最后一滴热血。在革命先驱古大存、曾国华等同志的带领下,五华人民与封建地主阶级、反动势力展开激烈斗争。从五华红色基因馆出来,正是暖意十足的秋日午后,可仍抵不住双臂骤起的鸡皮疙瘩和从心底生出的寒意。馆内敌军“十大罪状”图片、轰炸村庄视频,惨状可怖,触目惊心。如今现世安稳,往昔的悲壮与惨烈已远,而那些为了解放斗争事业奋起反击、壮烈牺牲的血性男儿,芳名永存。

这种红,还是李惠堂驰骋球场,血脉偾张的红。李惠堂脚力惊人,曾在1923年的远东运动会上,以一记近距离射门击中日本队门将胸口,门将连人带球一起被踢进球门后,口吐鲜血,被换下场。他开辟的倒地铲射绝技,贝利亦自叹不如。1976年,李惠堂与贝利、马修斯等被评为世界球王,“万人声里叫球王,碧眼紫髯也颂扬”,球王的球技和魅力,让世界侧目。李惠堂创造了当时中国乃至亚洲足坛的神话,开启了中国足球的巅峰盛世。

这血脉偾张的红,一代又一代地在长乐大地传承。当皇后乐队昂扬、极富力量感的《we will rock you》在五华“天使之翼”响起,伴随着斑斓闪烁的灯光秀,激情被点燃,血液瞬间沸腾。此刻无论你是“懂球老司机”还是“足球小白”,都会不由自主地全身心投入其中,为绿茵场上的足球健儿们呐喊助威,为每一次进攻、防守把心提到嗓子眼,又忍不住拍手叫好。天使的翅膀已张开,每一片羽翼上,是闪闪发光的夺目之红。

徜徉在足球小镇上,感受着球场的绿意和建筑的规整带来的心旷神怡。恰逢下课时分,路上、食堂里,三五成群走来一队队小球员,主动向来客热情问好,被日光吻过的皮肤黝黑发亮,稚气未褪。小球员们大都在8-13岁之间,少小离家,寄宿在足球学校,接受全方位的科学培养。

言及此,忽然想给红色五华再添上一抹金色——希冀之色。“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邓小平说。五华把这句话落到了实处。足球之乡的浓厚氛围,足球小镇、足球科技馆,足球产业链的不断探索,为再续球王辉煌打开了全新篇章。这一抹金色,是所有对国家足球寄予深切热爱和厚望的人们那殷殷期盼的目光,是永不服输、 “硬打硬”、实打实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