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五华县、镇人大代表张育林:打造一村一品特色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0-08-19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导语

  五华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双华镇华东村村委书记、主任张育林,发挥领头雁作用,心系群众利益,带领村民改变传统生产观念,调整产业结构,种树栽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改善村民人居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受到了村民的赞誉。

  信息来源/五华县人大办

  图文/记者宋凤平 杨建炬

  因地制宜 打造“一村一品”

  华东村离五华县城28公里,距离双华镇10公里。长期以来,因受交通制约、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思想落后等原因,村经济发展一直滞后,群众增收困难,村里还欠着20多万元的外债。

res01_attpic_brief (3)

  2014年,张育林得知村里的情况和在老书记的鼓励后,他毅然放弃在广州收入不错的工作,毅然回乡发展。张育林配合老书记做好党员干部的带头工作,制定起村规民约,不断向上级政府争取政策支持。

  面对村民长期延续着传统的种植方式,生产效率极低,守着一片好田地,过着贫困的日子的现状,张育林深深地意识到“扶贫要先扶智,治穷要先治愚”,不仅让脱贫人口能够“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明确“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原则,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产业“造血”。结合每家每户都有山林、土地的状况,他经过一番苦苦思索和村两委班子、村民反复商量后,结合打造“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选以种植三华李和茶叶为经济作物,对贫困户以党员一对一帮扶,促使全村贫困户加快脱贫。在他的带领下,华东村因地制宜、结合山地资源丰富、土壤肥沃等特点,带动村委干部召集村民大规模推进农业种植,运用套种方式开山地种植三华李和茶叶,对有意愿发展种植且有劳动力贫困户及群众进行三华李和茶叶种植培训,从一开始的经济花果山发展到现在一户一山头,家家有果园。华东村已有五片区种植三华李和茶叶,三华李种植达1200多亩,茶叶约1000亩。几年以来三华李的年收成平均有150多万斤,茶叶1万斤左右。每年丰收都是忙碌的景象。张育林协同干部帮忙促销,联系外面的客户到华东村收购。吃惯农家春茶的客户都会提前订购,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喜人。

  村民有了自己生活收入的一片地,露出喜悦而感激的笑容,纷纷为他点赞。产业主要负责人张水清说道,今年天气比较差一点,华东村收获的果子只有100多万斤,华东村贫困户34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24户都一户一山头种茶种果,基本上一户人家收果时都有8000元至10000多元的经济收入,春季采茶每户收入1000元左右。能在家门口赚取脱贫致富的第一桶金,这些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

  亲力亲为 改善人居环境

  “遇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改善村容村貌、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带动村两委干部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清拆牛栏、猪舍、旧屋、约60多间,面积约2800多平方米,遇到不配合、有异议的村民,组织干部共同上门落户进行思想工作。为持续做好创文创卫工作,张育林组织村两委干部带头管理搞好人居环境卫生工作,聘请保洁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以干部包片式,分片管理。立村规民约改善村风民风,采取以村民代表评语“卫生之家”进行张贴,还要求党员进行相互监督。美化亮化新农村建设,要求户户要落实,户户要过关,2017年12月华东村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

  进村必经道路河提路不足四米,着实影响村民出行。趁着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政策东风,张育林跟村两委班子商议之后,决定拓宽和硬化进村河提路。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华东村新造了一条800多米的河堤道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同时也改善了进村采购三华李和茶叶车辆运输难的问题,促进村民经济收入大大提高。

  尽心尽力 当人民的好代表

  作为县人大代表,张育林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在今年两会中他提出,要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的产业,使村民贫困户更快走上富裕的道路,华东村主以发展农户产业收入,因受交通的制约比较大,他建议政府对华东村道路设施升级改造,农村靠的是资源发展,必须解决受交通的制约。希望打造华东至冰糖村的道路,发展里面未开发的3000多亩山林土地,他计划将种植更多茶叶和多种果树,把优质的土地、肥沃的山林利用起来。真正的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全力保护利用好生态森林的资源,结合双华镇一村一品的种植工作,加大七村连片种植三华李和茶叶,并加快建设“红色热土,森林小镇”打造乡村田园观光旅游景点。

res07_attpic_brief (1)

  在张育林的带领下,村委干部和气团结,华东村的村容容貌在一点一点提高,村的基础设施也在一点一点改变,村民的收入也在一年一年增加,村里的34户贫困户也基本脱贫,他用自己热忱朴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书写着一个基层人大代表尽心为民,履职为民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