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五华县:从“零”到“众”志愿服务星火燎原
时间:2020-12-03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成立10周年晚会举行,回顾发展历程,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10年间,以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为目的的志愿事业在五华实现了从“零”到“众”、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志愿服务理念渐入人心,志愿服务机制愈加完善,志愿服务在五华遍地开花。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潘炜玲

  星火燎原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五华素有“工匠之乡”美誉,历来能人巧匠辈出,特别是在石业、铁业、木业、酿酒、建筑、口腔等行业人才众多。但旧时由于该地地处山区,经济落后,工匠们为了赚钱养家,纷纷身怀绝技“行走四方”。这些能人巧匠通过不懈努力实现致富奔康梦想后,不忘反哺家乡,只要家乡有需要,他们就慷慨解囊。以广东省五华商会为例,至今,商会已连续17年组织中山医专家教授到五华义诊;会长卓定华连续18年捐资资助五华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累计捐资额达4200多万元……就这样,随着创业成功乡贤和城市爱心力量的不断回哺,五华县志愿事业开始不断汲取能量,逐渐萌芽发展。

广东省五华商会连续17年组织中山医专家教授到五华义诊,图为平南卫生院义诊现场。(潘炜玲 摄)

广东省五华商会连续17年组织中山医专家教授到五华义诊,图为平南卫生院义诊现场。(潘炜玲 摄)

  早在2009年,深圳琴江文化研究会石岩联谊会就开始成立了公益组织爱心驿站,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次年10月,在五华籍乡贤的牵线搭桥下,积极引入深圳市资源支持五华县志愿事业发展,由该爱心驿站支持资金3万元,作为创立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的启动资金,并帮助解决“缺项目、缺人才”问题,这为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的成立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0年11月27日,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成立,成为梅州市首个县级志愿者联合会。此后,由深圳石岩“爱心驿站”引入五华的公益之火,由星星之火逐渐变成燎原之势。至目前,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共有注册志愿者4.69万人,累计服务时长92.5万小时,培育和发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576个。每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多场,参与人次达1.5万以上。

  立足本土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10年间,五华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如密布的星辰一般闪耀在当地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用爱心描绘城市的幸福底色。在此过程中,五华立足本土情况,多维度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力促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格局。

  五华作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乡,通过用心筹办好每一场中甲、女超、国际足球邀请赛、锦标赛等大型赛事,塑造了五华足球特色品牌。而每一场赛事成功举办背后,都有志愿者的默默付出。2019年元旦,梅州市第一届棕榈·客家杯“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开幕式在五华举行,由于当晚风大、天气寒冷,不少志愿者都感冒了。但让人感动的是,“冷风”丝毫吹不灭热情,他们用周到的服务,成功赢得各国参赛球队和观众的好评。“虽然回去因为感冒难受了好几天,但这一份付出和美好记忆却是永恒的。”参与当晚活动的志愿者李惠芬说。

  “针对五华足球精品赛事多的特点,我们在2013年就以‘球王’品牌打造了‘球王精神,心手相连’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服务各项大型主场赛事超200场。”共青团五华县委书记魏冠东说,五华通过足球赛事志愿服务,凝聚了一大批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们不仅致力于赛事志愿服务,还把“球王精神”带到了赛场外,积极开展慰问扶贫户、关爱留守儿童、清洁城市、交通指引等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五华农村面广,贫困山区群众尤其是留守老人看病较为不便。2012年,“山乡天使”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由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会同县内多家大型医院医务人员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以“义诊和普及医疗保健知识”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乡村,每月组织开展志愿活动,让边远山区群众享受县级医疗服务。近日,该项目还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10年11月27日,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团五华县委 供图)

2010年11月27日,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团五华县委 供图)

  10年弹指一挥间,事业已有成。如今,翻阅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10周年发展历程,可见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既接地气、也暖人心,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温暖力量。

  全民参与 让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

  “妈妈,我长大后也要跟着叔叔阿姨一起去做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周五晚,在五华县志愿者主题广场,一名小女孩看完公益电影后很认真地和她的母亲说。据现场管理员曾伟锋介绍,类似的公益放映活动和志愿体验游戏每周末都会在这里上演,受到市民尤其是孩子们的欢迎。

新建的五华县志愿者主题广场营造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潘炜玲 摄)

新建的五华县志愿者主题广场营造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潘炜玲 摄)

  据了解,该广场是梅州市首个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广场,在长乐文化广场原有基础上,通过对近年来该县志愿服务工作介绍和各类先进典型及项目展示,将志愿服务理念融入到广场景观、雕塑、宣传牌以及各种体验中,为全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新平台和新阵地,助力掀起志愿服务全民参与热潮。同时,结合附近的长乐游泳中心等场地和夏季汛期防溺水工作,延伸志愿服务理念,分批组织志愿者团队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知识普及系列活动,让志愿精神更深入人心,志愿服务活动更贴近群众。

  “志愿服务,仅靠志愿者和志愿组织肯定还不够,还需要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全民参与度,从而盘活全县志愿服务这盘棋。”魏冠东坦言,虽然五华县志愿服务事业走过了10年,但志愿服务力量还主要集中在县城及周边等地,真正覆盖县镇村三级的志愿服务体系尚未完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为此,五华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通过引导、激励、规范等多种形式手段,形成党政主导、文明委指导、共青团抓总、各部门协调、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志愿服务全民参与上,五华还注重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该县领导先后注册成为志愿者,成立了全市首个以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红雁志愿服务队,并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传播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