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首届华城镇文化旅游节暨2021年元旦嘉年华系列活动举行
时间:2021-01-04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730870_cgl_1609603200000@@30098@@

首届华城镇文化旅游节暨2021年元旦嘉年华系列活动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1月1日,由梅州日报社联合华城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游客家第一镇”首届华城镇文化旅游节暨2021年元旦嘉年华系列活动在五华县华城镇举办。

  时值严冬,寒气逼人,却阻挡不了人们的热情。上午8时许,活动现场早已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自各地的市民游客,走入旧日古街道,感受古镇华城人文与景致的完美融合。

730872_cgl_1609603200000@@30099@@

市民争相体验武状元闯三关之射箭项目。

730874_cgl_1609603200000@@30100@@

现场石磨豆腐吸引众多市民争相体验。

  ●本报记者 黄钰然  摄影记者 吴腾江

  齐聚华城过佳节

  记者跟随着人群走进状元公园,只见各展位已经被包围得水泄不通,市民游客参与武状元闯三关游戏,体验石磨豆腐传统工艺……长长的队伍洋溢着大人和小孩欢乐的笑声。

  “给我一个,我尝尝!”“这个是什么?什么做的?”记者发现,在体验区摊位前,客家酿粄颇受青睐。酿粄是广东客家地区逢年过节的小食之一,可荤可素,软糯可口。现场,包裹着猪肉、香菇、萝卜等馅料的酿粄正在蒸锅中烹饪,市民游客围在跟前,争先品尝开锅的第一口美味。

  “来来来,我穿戴好竹马舞的道具,你给我拍个照。”来自汕尾海丰“新动力户外行”到此参加徒步活动的杨克添正在戴着竹马边舞边唱,体验竹马舞表演,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据《五华县志》记载,竹马舞起源于唐代江浙一带,据传是宫廷乐师所创。清代流传至五华,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绵延不息,鼎盛时期曾遍及每个村寨。竹马舞表演道具除竹马仆外,还有舆车、幌伞、鲤鱼灯、鸡灯等。乐谱以热烈奔放的民族小调配以元宵观灯为主要内容歌词,演出场面宏大,角色众多,诙谐风趣。2000年,五华县华城镇新桥(原新桥镇)被省文化厅授予“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称号;2007年五华竹马舞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一村一品”的美食长廊展位中,有一个展位格外引人注目,除了展台上售卖的酿腐衣、酿西利外,在展位后方还悬挂着一排色泽金黄、油光闪亮的腊味,腊鱼、腊肠、腊肉、腊鸡等,令人目不暇接。“我家的腊味、酿腐衣、酿西利都是自己做的,外面可买不到。现在刚好碰上了首届华城镇文化旅游节,我才来凑凑热闹,一天下来卖出400多斤。”展位老板邹龙康正忙着给顾客打包装袋。他告诉记者,酿腐衣、酿西利,是华城人逢年过节、婚宴喜庆的保留菜式,包含着如意吉祥的祝愿,而客家的腊味更是客家人餐桌上四季常见的美食佳肴。

  恰逢元旦假期,在深圳工作的曾利锋回乡过节,得知状元公园举办首届华城镇文化旅游节后,他便立马赶来。“我每一样腊味都买点,家里人爱吃,也带点给深圳的朋友尝一尝华城的美食。”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他高兴地向记者展示手中的战利品。

  漫游长乐品古韵

  作为客家第一镇的华城,在旧时称长乐镇,因两千多年前秦汉时期,南越王赵佗曾在该镇五华山下筑长乐台而得名。镇内文物古迹众多,有着狮雄山秦汉遗址、狮雄山古塔、清朝武状元李威光故里、长乐学宫、东征军政治部旧址和家风家训馆等丰厚的人文资源。

  当天,“漫游古镇·品味华城”20公里大型徒步活动也鸣枪启动,从各地远道而来的1000多名徒步爱好者,参加了行程约20公里的闭环徒步活动,一路领略华城的秀美风光。

  在前往武状元李威光故居的路上,记者见到来自汕尾市海丰县“健康快乐天下行”的徒步团友们。他们挥舞着旗帜,神采奕奕。“我们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一路走一路拍照,这里空气清新、道路平坦,非常适合徒步。”团友胡洪锦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华城。在徒步中,华城的美丽乡村面貌让他们惊喜不已,他们计划在徒步结束后,再去华城的各大景点游玩一番。

  梅州日报读者团的团友们也开启美丽华城乡村游模式,先后前往武状元李威光故居、齐乐村“四小园”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地,感受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体验当地民俗文化,看到风景优美处,团友们纷纷拍照打卡留念。

  “这是武状元李威光练武时曾用过的兵器,一把长2.5米、重64公斤的铁关刀。”在武状元李威光故居的正堂内,导游正向读者团讲解相关历史。据介绍,李威光是梅州地区唯一的科举状元,他一生精于海战,屡平海寇,抗倭保台,战功显赫,诰封四世武功将军。其故居在2010年被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是华城镇打造武状元品牌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近年来,华城镇围绕“城乡融合、文化共享”的目标,立足特有的交通区位、人文生态、历史文化等优势,紧抓梅龙高铁时代新契机,谋划全域文化旅游新格局。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深层次挖掘狮雄山秦汉遗址、状元故居、长乐学宫等人文资源,结合特色农业产业、乡村美景,打造了文旅精品线路,实现了红色资源与乡村绿色生态交融共生的良好局面。

  当晚7时许,“状元故里·秀美华城”元旦迎新晚会在状元公园拉开了序幕,经典的竹马舞表演、嘹亮的客家山歌、优美的民族舞蹈好戏连台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古邑新城焕生机

  “华城大变样了,我都认不出了,太惊喜了!”来自东莞的叶先生告诉记者,此次他跟随梅州日报读者团出发,时隔30余年再次来到华城。

  在梅州长大的叶先生,今年已经59岁。20世纪80年代时,因工作需要,他时常要去往广州,而华城则是必经之路。“当时的华城是泥路、沙子路,房屋也都是瓦房、平房,现在都焕然一新了。如今,大家走的是沥青路,住的是高楼新房,华城新面貌太棒了,我下次要带东莞的朋友来玩!”叶先生说,他还在美食长廊买了当地的特色美食酿腐衣,这是他当年经过华城时必吃的美食。

  今年78岁的蔡伟添正在状元公园的“一村一品”美食展位上挑选腊肉,他告诉记者,今天他特地起了个大早,专门从水寨镇坐车来华城过节。回忆起以前的华城,他侃侃而谈:“华城是以前五华的老县城,之前我一直都在华城工作,后来县城搬迁到了水寨,我就比较少回华城了。但华城的人民从容朴实,热情好客,这是我印象最深的。”

  “以前在华城的道路上经常能看到垃圾,也没有休闲游玩的好去处,现在不一样了,华城越来越美了!”华城本地居民吉明华高兴地说,现在的华城,道路干净整洁,旅游景点建设起来了,高铁也快开通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华城游玩了。

  近年来,华城镇紧紧围绕“一核一轴三区”的发展定位,正全力打造“状元福地·古邑新城”。在致力将五华河东岸打造为生态农业发展区的同时,华城镇也注重挖掘其他片区的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农旅特色小镇。

  目前,生态农业发展区内引进了蔬菜种植基地、联塑花卉种植基地、鹰嘴桃种植基地,水上游乐园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黄埔村状元文化品牌,生态发展区内八村联动,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开始逐渐发展。

  五华县华城镇镇长李俊标表示,希望借此次文化旅游节的机会,展示“状元福地·古邑新城”魅力,展现千年古城的靓丽风采,让更多人了解华城、常来华城、留恋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