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我们的节日】五个“首次”!2021年梅州五华春晚精彩上演,百万人民共享新春牛运
时间:2021-02-08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鼠去牛来描锦绣,人欢马跃竞辉煌!2月6日晚,由中共五华县委、五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五华春节文艺晚会精彩上演。此次晚会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所有节目全部首次亮相、广场大妈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演职人员首次全员核酸检测、节目排演首次没请外援。这些“首次”打造了一台异彩纷呈、正能量满满的新春文化盛宴。

图片

  晚会在恢弘大气的开场歌舞《春潮》中拉开序幕,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优美的舞姿,舞出欢乐喜庆祥和、辞旧迎新展望新时代的美好画面。

图片

  整台晚会涵盖了歌舞、小品、诗朗诵、木偶、采茶戏、旗袍秀、足球情景表演、相声等多种艺术形式。大合唱《我爱你中国》;诗朗诵《感恩奋进》;相声《吃在五华,游在五华》;茶艺表演《茶韵琴江》;歌伴舞《我们的新时代》、新编提线木偶现代小戏《少年李惠堂》等一个个精彩节目,欢快激昂厚重、有品有情有料,为喜迎牛年新春的人民献上一道精彩纷呈、欢快活泼亲民的视听文化盛宴,展示了五华干部群众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幸福奔小康的精气神和在新一年破难攻坚,奋勇争先,再创佳绩,开创“十四五”美好局面的满怀豪情。

图片

  据了解,本次春晚突出优质原创节目,13个节目全部首次亮相,而且全是五华本地创作和演职人员,从节目策划、创作、排练,到最后演出一口气呵成,既蕴含着浓浓年味儿又具有地方特色,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五华人自己的春晚”,讲述五华故事,共展五华风采。

  “这场晚会以建设美丽新五华,迎百年党庆为主题,以积极、健康、喜庆的方式展现五华各行各业的新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晚会总导演、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陈翠媚介绍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欢欢喜喜过个年,依然是全县人民的美好期盼,导演创作组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细致认真打磨晚会的每一个节目,整台晚会高规格、高标准、严要求,既符合文艺创作导向,又有专业的艺术水准,还贴地气符合群众的审美需求。

  五华素有“球王故里、足球之乡”的美誉,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乡,足球文化底蕴深厚,足球运动氛围浓厚。这次晚会上的原创作品《为你喝彩,梅州足球》就通过少儿足球情景表演展现出球乡的风采。该节目从排练到演出仅仅只有20多天的时间,但呈现的效果却出乎意料。“接到任务后感觉时间太紧张了,压力特别大,非常担心完成不了任务,但最后还是如期交出了比较完美的作品。”节目导演、琴江中学教师陈剑惠告诉笔者,为了把这个节目编排好,常常加班到深夜,第一天加班剪辑音乐就加班到凌晨4点。

图片

  据悉,五华首次把群众广场舞搬到春晚舞台,是此次晚会最大胆的尝试,同时也是五华过去一年,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城乡处处安全、文明、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真实反映。河东镇活力广场舞队的13名大妈们带着喜悦的心情,用欢快的舞姿,舞出春节的热闹和喜庆,展现了五华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跳广场舞跳了很久,但是还没上过那么大的舞台,舞友们都很积极,早晚都排练,因为大家觉得上五华春晚是非常荣幸的事情,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广场舞队队员余敏兰告诉笔者,广场舞越跳越开心,身心也越来越健康。

  晚会上,旗袍秀《旗袍古韵》让人眼前一亮,它将东方女性贤淑、典雅、柔美、清丽、高贵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该节目为县直机关女干部联袂演出,从零基础练起,展现出新时代女干部的优秀风采。

  “我们练习走旗袍秀的过程,也是展现女性柔美如水的过程。在练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越来越温柔、心静如水,平静的内心能包容一切波澜壮阔,也可以柔中带刚,这种温柔的感觉很舒服。”旗袍秀节目表演者李珊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说,为广大老百姓带来美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气质,受益匪浅。

  五华春晚筹备组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专门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所有演职人员全部提前做完核酸检测,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场馆和设备每天消杀,确定演出安全,安全演出。同时,采取现场无观众,通过南方+、掌上梅州、五华融媒等省市县平台同步网上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各界播送晚会盛况。当晚共有6万多名观众通过直播收看了本次晚会。这是五华首次采用直播的方式举行晚会,这对刚成立不久的五华融媒体中心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时间紧,压力也比较大,我们团队经过两个多月的磨合,最终较好地完成了这次直播的任务,虽然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这是我们发现不足,成长锻炼的大舞台。”五华县融媒体中心直播团队技术员李山表示,整个团队顶着压力迎难而上,非常有挑战,但非常有成就感。据了解,当晚,五华县融媒体中心20多名技术人员时刻保持高度紧张状态,直到演出结束才松下一口气。

  此次春晚晚会大胆借鉴各地的成熟经验,搭建后景LED大屏,把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的城乡新面貌、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新生活,以视频、图片等形式,作为晚会节目的配景,作为晚会节目的配景一并展出,不仅增添了舞台效果,还提升了晚会节目的演出质量。晚会除了可以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回看以外,还将在春节期间通过电视进行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