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五华县广东汉剧协会成立
时间:2021-05-18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3日,我县在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举行五华县广东汉剧协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图片

  国家一级演奏员、广东汉剧作曲家、省级传承人钟礼俊、县文广旅体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并为五华县广东汉剧协会揭牌。

图片

  据了解,广东汉剧旧称"乱弹"、"外江戏"、"兴梅汉戏",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广东三大剧种之一,曾被周恩来总理誉称为"南国牡丹"。广东汉剧的音乐唱腔以“皮黄声腔”为主,兼收昆曲、高腔、吹腔、小调等,并保存很多古老的曲牌。朴实淳厚,高昂悲壮,是广东汉剧音乐唱腔固有的风格特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华提线木偶,唱腔以汉剧为主,广东汉剧在五华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近年来,广东汉剧院按照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并重的要求,以广东汉剧振兴带动提线木偶戏、采茶戏等国家级“非遗”的整体性传承与发展。2018年,广东汉剧(汉乐)活动驿站在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设立,打造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与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共同的活动阵地,通过溯本清源、艺术互动、交流培训等形式,使广东汉剧、广东汉乐和五华提线木偶戏这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具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

图片

  此次五华县广东汉剧协会的成立,扩大了广东汉剧在我县的影响力,健全汉剧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真正打造广东汉剧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