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小猪佩奇、皮卡丘!五华彩绘“景”盖上线
时间:2021-06-23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哇,好漂亮啊,这个是彩绘足球、这个是节能灯泡、这个是小猪佩奇……”这几天来,在五华县城华兴中路明鑫医院至华二路口段,以往不起眼的窨井盖上,如今被各式各样的创意图案“替代”,既美观又安全,还进一步丰富了城市内涵,收获了众多路过市民的关注和点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与城市发展、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一旦缺失将直接关乎市民安全。”五华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市政所负责人李伟辉介绍说,为了让市民能够拥有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五华从“井盖整治”这一贴近市民群众的“小微”管理环节入手,决定以彩绘方式扮靓井盖,提醒市民注意井盖所在。

  在综合考虑人流量、井盖位置等因素后,五华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决定选取县城华兴中路明鑫医院至华二路口段为试点,将足球元素、创文宣传、低碳生活、四季之美等宣传内容以生动的图画方式融入井盖中,努力在丰富县城道路景观的基础上,增加科普知识,并提醒群众注意脚下安全。同时,借助井盖这一宣传“载体”作用,进一步浓厚创文氛围,潜移默化带动更多市民争当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和践行者,齐心建设美丽家园。

  记者走点后发现,在一系列创意彩绘井盖图案中,除了可爱的卡通形象外,足球、文明城市、科普知识、公益宣传等文化元素成为了彩绘井盖的主要创作主题。这些丰富元素构成了一道道充满文化气息的风景线,让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更富内涵。

  井盖变“景盖”,方寸之地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下变成了独特的视觉“长廊”,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亦带给行人视觉上的警示,让市民出行更安全。“彩色的井盖非常显眼,大家路过时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更不忍心去踩它,因此也更加安全了。”市民王永强评价说,井盖经此改造,比以前安全了,还带来了直观的美感。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试点路段从本月10号开始“施工”,用了10天时间完成,共改造了24个井盖,如果这一试点效果好、反响好,五华还将计划在县城继续扩大“井盖美化”规模,给更多市民带来出行安全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