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众多足坛“大咖”到五华元坑“寻根”!中国内地现代足球150周年·梅州足球主题日活动举行
时间:2023-12-25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现代足球传入中国内地150周年。12月22日至23日,中国内地现代足球150周年·梅州足球主题日活动在“足球之乡”梅州市梅县区、五华县举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座谈交流、元坑寻根之旅、足球嘉年华等。

图片现场举行《梅州足球宣言》揭幕仪式。


图片

图片五华元坑活动现场。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剑,足坛名宿、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容志行,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广东省体育局原局长董良田,市委书记马正勇,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毅,市委常委、副市长赵东,国家、省、市知名度较高的足球教练、名宿、裁判员,梅州籍老国脚王惠良、池明华、谢育新、黄德保,职业足球投资人、社会足球俱乐部代表以及全国征召的150名小球员等参加活动。

图片活动由央视原体育播音员和解说员韩乔生主持。

23日上午,市领导与嘉宾进行座谈交流,随后前往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梅州五华·元坑遗址景区开展“元坑寻根之旅”活动。活动由央视原体育播音员和解说员韩乔生主持,通过寻根闯关、足球名宿和小球员“穿越时空的足球表演赛”、元坑遗址前庄严宣誓等活动,努力把元坑打造成一个有文化品位、有创意特色和实际功效的“全国足球网红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举行了《梅州足球宣言》揭幕仪式。“梅州,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强民崛起,球王先锋。‘一县六国脚’,征战奏凯歌,‘足球之乡’扬威名!”“守正创新,开放包容,万众一心,久久为功,勇当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排头兵’,为实现中国足球梦、体育强国梦而不懈奋斗!”记者看到,《梅州足球宣言》整文约200字,磅礴精简,一字一句铿锵有力,道出了梅州辉煌的足球历史与努力展望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足球名宿和小球员举行一场“穿越时空足球表演赛”。
活动由中国足球协会、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足球协会、广东省乡村振兴基金会指导,广东长隆集团支持,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梅州市体育局、梅县区人民政府、五华县人民政府、梅州市足球协会、梅州市足球发展基金会承办,主题为“追寻初心、激燃梦想”。
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足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围绕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守足球初心,遵循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高质量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助力中国足球、广东足球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梅州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足球历史底蕴深厚,足球人才辈出。1873年,现代足球传入梅州市五华县元坑村,拉开了中国内地现代足球运动的序幕。20世纪三、四十年代,梅州走出了世界球王李惠堂,“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一时成为佳话。新中国成立以来,梅州向国家培养输送了曾雪麟及蔡锦标、王惠良、郭亿军、池明华、谢育新、吴伟英、刘彬彬等国家队教练和运动员共300多名,造就了“一县六国足”“北有大连、南有梅县”等足坛传奇故事,“足球之乡”美誉广为传颂。
近年来,梅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勇于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好走实“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群众参与、久久为功”的足球特色发展之路,建设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实现了职业、青少年、社会足球的协调发展,推动足球成为梅州第一大运动和城市品牌。
梅州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城市梅州·足球之乡”,被中国足球协会授予中国足协青训中心(梅州),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荣获住建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颁发的“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示范城市”,并入选首批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梅州市五华县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2022年9月,梅州被确定为“十四五”时期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