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新桥腐竹传承“家乡味道” 年产值达1.3亿元
时间:2016-11-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华城镇素有腐竹之乡的美誉,已有200多年历史的新桥腐竹因纯手工的传统工艺,被看作是与梅州金柚齐名的客家名片。如今,该镇新桥片10个村仍有513户农户坚持手工制作腐竹。全镇年产腐竹可达800万斤,产值1.3亿元。

五华县华城镇素有“腐竹之乡”的美誉,已有200多年历史的“新桥腐竹”因纯手工的传统工艺,被看作是与“梅州金柚”齐名的“客家名片”。如今,该镇新桥片10个村仍有513户农户坚持手工制作腐竹。全镇年产腐竹可达800万斤,产值1.3亿元。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华城镇新一村、新建村,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豆香,不少农户的院子里整齐悬挂着新鲜出炉的腐竹。巫小花家是新一村最大的腐竹加工户。夫妇俩拥有一座24平方米的锅炉。手工制作腐竹不容易,选豆、打壳、浸洗、打浆、煮浆、拈竹……一站就十几个小时。“我们晚上12点前就要起床,一直忙到第二天中午12点,中间基本没有时间休息。”巫小花说,做腐竹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

“新桥腐竹坚持纯手工制作,共有20道工序。”曾经也是腐竹加工大户的新建村村支书李运泉告诉记者,因腐竹制作受制于天气,以前村民也曾尝试建烤炉烘烤腐竹,但烘烤出来的腐竹色泽和口感都相差很远。一贯坚持纯手工制作,使新桥腐竹声名在外。目前,新一村、新建村的腐竹家庭作坊和加工作坊多达近百户。

“新桥片大部分农户都有加工腐竹的传统,一年四季生产腐竹的有513户。”华城镇党委书记黄国标介绍说,“目前,新桥腐竹产业链初具雏形,全镇共有21家腐竹加工企业,日产腐竹2万多斤,年产腐竹800万斤,产值达1.3亿元。”腐竹生产还带动了该镇的黄豆种植。目前,全镇种植黄豆5000亩。而腐竹加工中产生的豆渣、下脚料还可用于养猪,养猪产生的肥料又可用于种果树。如今,该镇已经形成加工业与种养业相结合的良性循环、立体开发模式,腐竹生产可带动全镇附加纯收入3000万元以上。

新桥腐竹供不应求,市场潜力巨大。“今年开始,我们以新桥片为示范点,引导全镇广大农户进行腐竹生产,进一步扩大新桥腐竹市场占有率。”黄国标说,今后,该镇将加大投入,更新设备和技术,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的特色龙头企业,对新桥腐竹进行统收、烘干、包装,稳定品质,让手工作坊抱团发展,打响“新桥腐竹”这个区域品牌,让更多人尝到“家乡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