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巾帼风采】蔡其梅:村民“大管家” 百姓贴心人
时间:2018-03-26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本报记者 李盈子

今年50岁的蔡其梅是五华县双华镇竹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担任过村“两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在基层岗位上已经干了10年。10年来,小到村民家里鸡毛蒜皮的事儿,大到村里各项发展事业,她都乐意去管,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阿梅”。

养殖能手当上村干部

周二一大早,蔡其梅就在办公室里忙个不停。当天,她需要召开每周一次的村委例会,部署新一周工作,处理村民反映的大小问题,晚上还要准备第二天去镇里开会的汇报材料。如此忙碌的一天,对蔡其梅来说再正常不过。

在成为一名基层干部之前,蔡其梅就已是村里有名的“养殖能手”。1997年,她在家发展家鸡养殖,短短3年时间,她养的家鸡年出栏数达3万只,5年就创造经济效益180多万元。而她也从不吝惜分享经验和技术,带动了周边有意愿的妇女一起养殖致富。为此,她获评“梅州市农村优秀创业青年”“梅州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称号。2007年,在一位退休村干部的举荐下,蔡其梅从一名创业者成为了一名服务基层的村干部。

用一颗真心为民服务

基层工作事多且琐碎,村干部往往是一肩挑几副担子。作为一名基层女干部,蔡其梅从不拈轻怕重,加强整章建制力度、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森林防火、预防山体滑坡、调解邻里纠纷、组织农业培训、帮扶妇女儿童……正是这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换来了村民们对她的信任。

自201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蔡其梅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做好新时代的农村工作,着实不易。”今年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为了让村民们理解和接受“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蔡其梅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由于平时接触群众多,她的每句话都能说到村民心坎里,竹山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站在整修后的美汤小公园里,蔡其梅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之情。她告诉记者,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质疑她的村民也竖起了大拇指,这让她很有成就感。在蔡其梅的计划里,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拓宽村道、解决集中供水问题、建设老人活动场所等。“这些都是村民们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只有他们生活得更好,我心里才能踏实。”蔡其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