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金木雕(2)
时间:2019-02-11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金木雕制作过程繁琐复杂,需要经过10道工序才能完成。图为陈汉标在精心雕刻作品。

●图/首席记者 钟小丰 文/本报记者 赖 锋

五华是著名的“工匠之乡”,除了名闻遐迩的石雕工艺外,其金木雕工艺亦根基深厚,并曾屡获殊荣。据五华县志记载,五华金木雕源于“木雕之乡”潮汕,这项工艺传到五华并发扬光大,发展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

10道考究工序考验匠心

五华金木雕制作过程繁琐复杂,需要经过10道工序才能完成。“五华金木雕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陈汉标说:“这些工序极考验师傅们的耐心和恒心,操作过程更是要心细手稳才行。”他说,完成每一件金木雕作品都需要经过绘画、雕刻成粗坯、打磨、上油、上生漆、贴金箔等10道工序,其中打磨、上油这两道工序需反复进行3次以上,耗费周期长,可谓是慢工细活。

看似金碧辉煌的作品需要这样小心翼翼地将金箔贴上去。

在雕刻技法上,五华金木雕同样讲究。五华金木雕技艺以通雕为主。就其雕刻技法分类,有沉雕、浮雕、圆雕、通雕和锯通雕5种,其中通雕最为卓越,它吸取浮雕、圆雕等技法后融汇成一种玲珑剔透的技法,能达到多层次精巧细腻的效果。“依据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装饰,把这些技法或单独或综合地灵活运用,以表现不同的形式美。”陈汉标说,为照顾到每一个细节,光是用于加工金木雕的雕刻刀就有200多样。圆刀、平刀、三角刀、方刀……用于镂、刻、锼、凿等工艺过程。

一块简单的木头,经师傅精心雕琢,就成为栩栩如生的金鸡、凤凰、龙虾……图为第一道工序——绘画。

走进陈汉标的金木雕制作厂房,只见雕刻艺人以刀代笔,一块简单的木头,经师傅们精心雕琢,金鸡、凤凰、龙虾、四季花鸟等传统吉祥元素及各种人物造型、场景等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五华工匠们的聪明才智展现得淋漓尽致。“要在坚硬的木头上‘雕龙画凤’、施展技艺,是粗活,更是细活,需要日复一日的热情倾洒和提炼提升。”今年72岁的金木雕师傅沈文乔说。

花鸟

凤凰

金鸡

传世工艺面临传承难题

陈汉标介绍,五华金木雕产品主要有花、鸟、虫、草、树木、山、水、对联、牌匾及人物等200多个品种。这些代表着五华工匠们智慧与辛勤的雕刻,一直以来多为祠堂、庙宇和现代宾馆、茶楼、公园亭榭装饰陈设所用,造型美观、工艺精致、典雅富丽,为人民所喜爱。即使到了今天,五华金木雕仍然被社会广泛应用,大到建筑、家具,小到工艺品摆件、饰物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五华金木雕的市场潜力仍然非常大。”陈汉标说。

贴上金箔后,陈汉标细心地刷掉多余的金粉。

陈汉标对五华金木雕发展的信心来源,并非没有依据。鼎盛之时,五华金木雕工艺品远销美国、新加坡、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国及非洲、东南亚地区,其中《八仙骑八兽》曾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的银杯奖(最高奖),1991年被广东工艺美术珍藏馆珍藏,《四季花鸟》被北京民族文化宫收藏。2007年,五华金木雕工艺被列入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最难的,其实还是传承的问题。”陈汉标说由于受资金、市场等因素制约,加上设备落后,基本靠手工很难进行批量精品生产,最重要的是由于见效慢、出师时间长、花费的精力大,愿意学这门技术的人并不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粉刷金木雕用的土漆,需要自己手工调制晾晒,这对火候的掌握很难,没有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根本不可能做好。”陈汉标说,像这样的细节技术还有很多,并且每一项都对金木雕作品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

技艺传承,父子同心。令他欣慰的是,陈汉标现年28岁的大儿子陈杰,早在10年前就已经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慢慢在成为“新生代”金木雕师傅的路上不断求索努力。“老一辈手艺人做出来的东西都比较传统大气和精致,但年轻人会有更多的想法。我需要做的,就是传承好这门手艺,结合传统与新鲜的元素不断寻找与社会、市场接轨的机会。”陈杰说。

责任编辑: 张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