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人文五华】世界球王李惠堂在港部分珍贵物品赠予五华
时间:2019-01-07 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日,新年伊始,位于梅州市五华县横陂镇的李惠堂故居迎来了一件喜事,五华旅港同乡会在香港五华同乡总会的见证下,举行了世界球王李惠堂在港部分珍贵物品捐赠仪式。五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爱芳代表五华县委、县政府向同乡会颁发收藏证书。

此次捐赠的李惠堂在港部分珍贵文物,是10本与李惠堂本人有关的书籍,将由五华县博物馆收藏保管。“这10本书是十分珍贵的,找不出第二本。”五华旅港同乡会理事长李彪说,这些书除了有李惠堂的诗歌、诗词和文字,还有他的题字。问起捐赠缘由,李彪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李惠堂的家乡,属于他的物品就应该回到他的家乡五华,以后还有机会,我们会继续将他的物品送回来,这里是他的根。”

“这次捐赠李惠堂在港部分珍贵物品,为五华进一步挖掘和弘扬球王精神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五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说,李惠堂旧居“联庆楼”,于2008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五华县高度重视李惠堂旧居的文物保护工作,专门拔出经费进行修缮保护。

据了解,李惠堂创办了五华旅港同乡会,并担任首任会长。这是在港五华乡亲联络感情的桥梁和携手共进的一个发展平台。“同乡会的创办,为爱国、爱港、爱乡,在联络乡情、建设祖国、支持家乡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李彪说,作为同乡会的一员,将发扬李惠堂的球王精神,把同乡会越办越好,继续支持家乡五华的发展。

近年来,五华县在发展足球事业方面,成绩显著,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中超女足中甲男足的县,进一步擦亮了“足球之乡、球王故里”的品牌。“家乡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每一个进步,既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在港乡贤的智慧和汗水。”邓伯锦说,五华旅港同乡会、香港五华同乡总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乡亲们发挥自身人脉广、视野宽、信息灵等优势,共同推动家乡产业发展,实现互惠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