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生态旅游 > 人文艺术
记五华安流妇联专职副主席李小琴:活跃“半边天” 乡村气象新
时间:2019-03-19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安流镇近日举行“迎三八·创两美”第三届广场舞大赛,参赛队伍达到了20多支,这让镇妇联专职副主席李小琴忙得不可开交。尽管组织活动繁琐辛劳,但李小琴却感到很欣慰:“妇女同胞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最动人、最美的音符。作为基层妇联干部,我一定要把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让大家在各项妇女工作中收获健康乐趣、贡献智慧力量。”

积极奔走争取公益援助

李小琴是一名“90后”,工作上却异常有干劲。

2017年盛夏,一位在深圳的老乡打来电话,告诉李小琴有一项援助困难儿童的活动。这项活动可以帮助很多儿童,但需要和其他省份的援助山区竞争。为此,李小琴从各村(社区)收集来100多户困难家庭的情况,并实地进行了走访。“像家庭人口、家庭收入、身体状况等资料,都要核实清楚。一天要跑10多个家庭。”李小琴回忆道,当时是白天下乡,晚上回来就忙着整理资料。而她所做的这些,其实并不是组织上的安排,只是为了争取一项公益援助。

李小琴的表现让那个援助团体的队长也备受感动:“你改变了我对基层干部作风的看法,我没想到你会一家一家去跑,准备的资料这么充分,工作推进速度也这么快。”那一次,在李小琴等人的积极争取下,安流镇共有41名困难儿童获得了每人每月300元、连续3年的资助。

这几年来,李小琴积极与各爱心团体接洽,镇里因此获得资助的困境儿童、学生有300多人次。

凝聚妇女力量解决困难

李小琴很清楚: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妇联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要更好地调动起广大妇女群众的力量。

在李小琴的办公室里,挂着一份“巾帼志愿者”的名单。名单上的人是李小琴平时开展妇女工作的重要力量。2017年,在李小琴具体“张罗”下,安流镇妇联成立了由热心公益的镇村妇女干部、群众组成的五华县首个镇级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之后又不断向各村拓展,目前有村级服务队30支,志愿者总数达到了520人。李小琴还抓住国家“会改联”的机会,有针对性地对村级妇联主席、妇联执委等基层妇女骨干开展政治理论、实用技能、工作业务等培训,让安流镇妇女团体成为一支层层凝聚、信念一致的队伍。

近年来,在镇里有关项目扩建、改造和征拆等各项工作中,镇村妇联和各级妇女组织的女同志们发挥“半边天”的独特优势,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做通村民工作、争取村民支持,让不少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为有了妇女智慧和力量,许多困难往往都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