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五华概况 > 民族人口

    民族人口
    发布时间:2023-08-08 08:44:20

     五华县辖16个镇,415个村民委员会,36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152.4万,城镇人口47万,常住人口91.68万县人多属汉族,还有蒙古族、壮族、回族、满族、瑶族、藏族、苗族、彝族、布依族、维吾尔族、侗族、土家族、白族、朝鲜族、佤族、高山族、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旅居海外华侨13万多人,港澳台同胞29万多人。

    【人口】五华旧时多战乱、灾荒,人民流离失所,生活艰苦,缺医少药,死亡率高,故人口增长较慢。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安定,生产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医疗卫生事业普及完善,使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高。1970年后,每年坚持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成逐年下降趋势。近年来,积极实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和农村养老保险,人们自觉实行计划的观念得到了增强,群众的生育观念得到了根本转变,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得到了较大的提高。2008年人口计生工作首次升为省二类县管理,2010年首次创建省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

    【民族构成】秦以前,居民少,属南越族。其后,中原居民始有南迁来县。北宋末年始,五华古代先民因灾荒、战乱由中原自北向南谋生,辗转赣闽入粤,分批迁移,定居长乐(今五华境地)。至明初渐多,经世代繁衍,遂形成以传承中华文化的汉族客家民系为主体的群落聚居地。明清时,虽有极少量少数民族居民(如瑶、苗族)杂居其中,后或迁移他地,或与汉族客家同化,清末以来已无所闻。五华几乎成为纯汉族客属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部队官兵、境外干部南下、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婚嫁,以及改革开放后跨境经商、务工等,少数民族来县旅居或定居的有所增加,但所占比例仍然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