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华 > 五华概况 > 五华概况

    五华概况
    发布时间:2023-06-05 10:20:30

    五华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韩江上游。它是粤东丘陵地带的一部分,地处北纬23°55′~24°12′,东经115°18′~116°02′,东起郭田照月岭,西止长布鸡心石,南起登畬龙狮殿,北至新桥洋塘尾。东南与丰顺、揭西、陆丰、交界,西南与河源、紫金接壤,西北与龙川相连,东北与兴宁毗邻。东西相距71.59公里,南北长为87.99公里。全县地形成为菱形,总面积达3237.8平方公里,占广东省面积的1.47%。

    现辖水寨、河东、转水、华城、岐岭、潭下、长布、郭田、周江、横陂、双华、安流、棉洋、梅林、华阳、龙村16个镇,415个村民委员会和36个居民委员会。

    县人民政府驻水寨镇,邮政编码:514400,电话区号:0753,行政代码:441424   

    地貌  

    该县四周山岭为障,境内地形复杂,山地丘陵相间,河谷盆地交错。其中山地占49.1%,丘陵占41.3%,河谷占5.4%,盆地占4.2%。该县地势西南高,东北底。西北部南岭山脉自西北向西南延伸,北有玳瑁山,西北有七目嶂、石马髻、笔架山、七星嶂。这些高山峻岭,气势雄伟,蜿蜒起伏,组成了西北天然屏障,交汇成紫五龙河边界。这支山脉,尤以七目嶂为第一高峰,海拔1318米;又以石马支脉,东跨饭篓髻,南越洋塘山,平覆于黄龙、员谨、横陂、夏阜、锡坑。东南部莲花山脉由南向东延伸,三天嶂、圣峰嶂、李望嶂、三县凸、鸿图嶂,高山相照,巍峨挺拔,延绵八十公里,共有千米以上山峰12座,形成南部、东南部和东部屏障,交汇成揭、陆、华、丰边境。天堂山上的白云庵,誉为“广东名山第七庵”,八乡山上的鸿图嶂,筑起了粤东电视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