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五华《政府工作报告》:凝心聚力谋发展 乘势而上启新程
时间:2021-11-24 来源:掌上梅州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1月16日在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11月15日至18日,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五华县第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来自该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围绕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商新一轮改革发展大计。

“两会”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在五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五华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丘炀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用事实和数字说话,全面回顾总结了五华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美好画卷,既有“时间表”,又有“路线图”,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

发展有质量  民生有温度

报告开篇,用较短的篇幅概括总结了五华过去五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用详实的数据和脉络清晰的分类陈述,从产业转型、城乡建管、项目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职能转变等六大方面列举了五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客观分析了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报告总结,过去五年,五华较好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图片

舒适宜居的五华县城。(张炳锋 摄)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97亿元,是2015年的1.2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5亿元,是2015年的1.88倍;共签约引进项目109个,计划投资总额639.42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8个;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平方公里拓展至27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0%……一串串闪光数据,勾勒出五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快速攀升的轨迹,描绘出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见证着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推动五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实足迹。
未见春华,哪得秋实。众所周知,五华一直以来因人口多、地域大、发展基础薄弱等因素,一直在爬坡越坎奋力追赶。正因如此,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五华全县上下更加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抢跑”奋斗,不断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干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报告中提到的,过去五年该县聚焦产业转型、城乡建管、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无不折射出五华一手抓加快发展,一手抓打基础、利长远之事的决心和魄力。

图片

五华美丽的乡村风貌。(郭思敏 摄)

比如,报告提到,过去五年五华聚焦产业转型,成效体现在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园区设施更加完善、工业效益稳步提升、招商选资成效明显等方面;面对新的五年,五华提出要在提高经济质量上持续发力,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产业分工体系,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这背后的底气,来源于五华坚实的各项发展基础和良好的发展趋势,如报告里提到的不断完善的交通网络、越来越高效的职能转变、越来越优美的城乡环境等,充分说明抓加快发展与打基础、利长远两不误,相辅相成。
枝枝叶叶,关系民生;字字句句,温暖民心。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写:“每年把百分之八十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让发展成果更加惠民。”五年来,五华脱贫任务全面完成、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卫生健康提质提档、社会保障不断加强……诸多百姓生活的热点、焦点、难点,都在“民生清单”里得到正面回应和有效落实。

图片

华城镇十村联动美丽公路。(张炳锋 摄)

记者对比发现,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后,五华下来的民生“新举措”把推进乡村振兴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比如,报告提到要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到2023年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五华提出要继续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强保障,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五华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经济基础薄弱、支撑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民生短板亟需补齐等。五华深知,这既是短板,也是潜力;既是薄弱点,也是突破口;既是不足处,也是增长极。

坚持改革创新  着力提质增效

在谈及今后五年五华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时,报告紧紧抓住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目标任务发力、细化部署。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报告共提及“改革”21次,“创新”16次,两个高频词充分体现了报告不仅具有“含金量”,更有“含新量”。
“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厚植发展优势,下大力气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动能。”一个“破解”、一个“厚植”,需要改革带来动力、需要创新带来活力。持续推进财税改革、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仔细翻读可见,此份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就“改革”和“创新”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传递出五华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无惧“硬骨头”和坚定攀登创新发展高峰的决心。例如,华城镇在深化乡镇体制改革过程中,通过机构设置、权限下放、财力流转等举措,成功探索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镇改革方案,激活镇域发展活力。下一步,五华将高质量推进华城镇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和“数字乡村”建设任务,这是五华今后不断优化体制机制的具体举措之一。

图片

水寨中学小都校区环境变美,学生回流。(张炳锋 摄)

在不久前召开的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五华提出要进一步丰富“工匠之乡”的实践内涵,具体充实“创”“硬”“实”的元素;进一步增强“宜居五华”的底色成色,具体充实“富”“美”“乐”的元素。同时,全力开展“五大”攻坚,着力在创新驱动、产业基础、重点改革、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五方面攻坚;奋力推动“五个”进位,着力在基础设施、绿色产业、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五方面提档进位;扎实打牢“一新”工程,始终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牢抓在手上。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
认真比对两次会议的报告不难发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五华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均进行了细化部署,具体提出要在提高经济质量、增强经济效益、改善发展条件、提升环境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行政效能等六方面重点发力。其中在谈到提高经济质量时,就明确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在讲到增强经济效益时,便明确要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报告的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举措,都顺应时势要求,反应群众意愿,为接力奋斗标注了新的坐标。

图片

五华县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图为五华县人民医院升级改造项目。(郭思敏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这一块着墨较多,这也体现了该县对实体经济的持续高度重视。在招商引资方面,报告提到要着力引进“链主型”企业,力争5年招商引资额突破400亿元。产业发展方面,报告更是浓墨重彩,首先是提出完善产业发展平台,对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河东工业园、安流工业园和华城工业园均提出了创建方向和要求,此外还提出要谋划建设高铁经济产业园和龙村清洁能源产业园;其次,报告对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做优做强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文旅体产业等方面均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让人更加坚信五华发展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