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局2022年度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2023-04-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基本情况

  (一)整体概况

  1.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的主要职责是:

  (1)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报告。

  (2)负责全县经济、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经济总量的平衡及重大比例关系的综合协调,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对策的建议,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

  (3)研究分析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财政、土地、金融体制改革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提出落实投资融资发展战略和对策建议。

  (4)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改革的责任。

  (5)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

  (6)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7)组织拟订和实施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8)是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规划,组织编制和协调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并进行监测评估。

  (9)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县级粮食等重要物资储备。

  (10)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规划。

  (11)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

  (12)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

  (13)按规定指导和协调招标投标工作,核准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方式和范围,对招标投标进行监督检查。

  (14)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价格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定,管理国家和省、市、县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依法对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督检查,开展价格认证、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负责县级价格调节基金的征集、使用和管理,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经济发展。

  (15)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内设机构构成

  本部门内设办公室、规划综合股、政策法规和产业发展股、固定资产投资股、农村经济股、资源环境和能源管理股、社会发展股、价格股、重点项目股(县重点项目办公室)、粮食和物资储备股、铁路建设办公室等。

  3.人员编制机构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底实有在编在岗人员58人,其中公务员在职21人,行政工勤15人,事业在职22人,退休人员64人。

  (二)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1.完成本年度单位主要职责,开展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及粮食储备轮换项目计划。

  2.配合上级机关开展价格监测信息采集工作和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设立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化,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合理。

  (四)整体收入和整体支出情况

  五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年初预算安排收入2252.75万元,共拨入经费2252.75万元。2022年预算总支出2252.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0.1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812.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6.88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220.54万元),项目支出1112.62万元。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自评结论

  通过自评,总结经验,找准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完善管理办法,在被评价项目相关资料真实、可靠的基础上,我单位2022年度基本完成了绩效目标任务,达到了既定的目标,县发改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数为96分,自评等级为优秀。

  (二)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分析

  1.预算编制情况

  1)预算编制

  ①预算编制合理性

  预算编制合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中长期规划。因此该项得分计5分。

  ②预算编制规范性

  预算编制规范,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因此该项得分计5分。

  ③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差异为零。因此该项得分计4分。

  ④预算编制的及时性

  在财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预算编制及时。因此该项得分计4分。

  2)目标设置

  ①绩效目标合理性

  根据绩效目标合理性评价标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因此该项得分计5分。

  ②绩效指标明确性

  据绩效指标性明确性评价标准,制定了可衡量的指标予以体现;绩效指标与部门年度计划相对应,与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因此该项得分计5分。

  2.预算执行情况

  1)资金管理

  ①上级专项资金分配的及时性

  本单位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分配。因此该项得4分。

  ②结转结余率

  年末单位结转结余率≤10%。因此该项得分计4分。

  ③上级专项资金的支出执行率

  本单位上级专项资金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规范支出,因此该项6分。

  ④政府采购执行率

  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相匹配。因此该项得分计2分。

  ⑤财务合规性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未发现有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的情况存在。因此该项得分计4分。

  ⑥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公开及时、真实、完整、准确。因此该项得分计4分。

  2)项目管理

  ①项目实施程序

  所有项目支出符合申报条件,实施过程规范。因此该项得分计2分。

  ②项目监管

  通过对所实施的项目通过汇报、现场核查、自行组织等方式开展有效监管。因此该项得分计5分。

  3)资产管理

  ①资产管理安全性

  产配置合理、保管完整,账实相符,资产处置规范、收入及时上缴。因此该项得分计2分。

  ②固定资产利用率

  单位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比例≥90%,因此该项得分计3分。

  4)人员管理

  ①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单位核定在编制人数与核定编制数>100%。因此该项得分计0分。

  5)制度管理

  ①管理制度健全性

  制定并严格执行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因此该项得分计4分。

  3.预算使用效益

  1)经济性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

  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数,日常公用经费决算数≤日常公用经费调整预算数。因此该项得分计4分。

  2)效率性

  ①重点工作完成率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较好地履行了职责。因此该项得分计3分。

  ②绩效目标完成率

  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率为100%。因此该项得分计3分。

  ③项目完成及时性

  按时按质完成年初审计项目计划任务和其他工作任务。因此该项得分计3分。

  3)效果性

  ①社会经济环境效益

  根据单位“三定”方案的职责,深入到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因此该项得分计8分。

  4)公平性

  ①群众信访办理情况

  设置了便利的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和群众意见办理回复机制,当年度所有群众信访意见均有及时回复。因此该项得分计3分。

  ②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发改的工作以及服务认可度较好。因此该项得分计4分。

  (二)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1.项目提早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对方案及活动细节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

  2.内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不够系统,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做到绩效管理有依据、按程序,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推动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

  (三)统筹协调,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关节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采取得力措施,科学编制和细化预算,做到预算有目标,执行有细则,控制专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附件:五华县县级储备粮轮换费用(第二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docx

附件:2022年粮食风险基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docx